English

创新要从娃娃抓起

短评
2000-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市普通高中开设研究型课程的做法值得肯定。它是一种崭新的学习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一个充满活力的新生事物。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少年儿童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造性思维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这样的人才越多,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越有希望。上海做法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把学生真正置于学习的主体地位,通过学生主动积极的研究性学习去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从而激活学生的创造欲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有人担心,高中阶段孩子们的学习负担很重,哪有精力去研究课题。这种担心是没有多少道理的。高中阶段,孩子们是要下功夫掌握基础知识,问题在于,如何才能把基础知识学得更好一些。简单地复述和再现知识是一种方法,通过研究性的学习去掌握和运用知识又是一种方法。上海的试点经验证明,后一种方法的效果要比前一种方法好得多。靠前一种方法学到的知识往往是“死”的,通过后一种方法学到的知识则是“活”的;前者容易埋没和压抑学生的创造能力,后者则有利于激活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也有人担心,高中阶段孩子们年龄还小,哪有研究课题的能力。这种担心也是没有多少道理的。一个人的潜能有多大,有时连自己也并不清楚,只能靠实践去证明。成年人如此,孩子们更是如此。上海的试点经验告诉我们,千万不能低估了孩子们、特别是当今时代孩子们的创造欲望和创新能力。人才成长靠培养、靠引导、靠实践,尤其要注意从小培养、从小引导、从小实践。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时代多一分创造思维、多一分创新活力,很有可能影响到他们的整个人生。

上海做法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是:培养创新精神要从娃娃抓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